cdn_lingling

为什么要做SEO?

亲身做过网站的人都很清楚SEO的重要性。简单说,SEO是目前给网站带来访问者的最好方法,没有“之一”。是的,到目前为止,2021年,依然是。

虽然也有其他网站推广方法运用得当时效果非凡。但总体来说,没有其他方法像SEO一样这么吸引人:



搜索流量质量高。很多方法是把网站推到用户眼前,用户本没有访问网站的意图。来自搜索的用户则是在主动寻找你的网站和你网站上的产品、信息,目标非常精准,转化率高。

性价比高。SEO绝不是免费的,但确实是成本相对较低、潜在收益较高的网络营销方法,尤其是站长自己掌握SEO技术时。

可扩展性。只要掌握了关键词研究和内容扩展方法,网站可以不停地增加目标关键词及流量,也可以继续建设新网站。

长期有效。网络显示广告、PPC(搜索广告)一旦停止投放,流量立即停止。事件营销效果明显,但话题过去,流量也就消失。而只要不作弊,搜索排名一旦上去,可以维持相当长时间,流量源源不断。

提高网站易用性,改善用户体验。SEO是很少的必须修改网站才能实现的推广方法之一,而且SEO对页面的要求很多是与易用性、用户体验相通的。

怎样做SEO?

从大的方面看,网站的优化包括站内和站外两部分。站内优化指的是站长能控制的网站本身的调整,如网站结构、页面HTML代码。站外优化指的是外部链接建设及行业社群的参与互动等,这些活动不是在网站本身进行的。

通常,SEO项目大致遵循这些步骤:

1)关键词分析

其实也就是市场和用户需求调查和行业竞争对手调查。做任何一个生意,都要做用户需求调查、竞争对手调查,SEO作为营销方法的一种也同样,只不过工具不同,做SEO的关键词分析是看关键词搜索次数(代表用户需求)和搜索结果中竞争页面的情况。

除非你是天才,或者有VC投资,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,不然甭管做什么网站,都得先做一下关键词研究。

2)网站架构优化

网站架构优化的目的是使网站页面被搜索引擎抓取和收录,不然谈不上排名和流量。

合理清晰的内部结构,利于搜索引擎在最短距离内抓取到最多页面,同时,合理的网站结构也利于用户浏览。说到底网站架构的优化其实就是个技术问题。告诉技术人员搜索引擎必须抓取网站页面,哪些东西不利于抓取,技术人员自然就会按规范去做,他甚至不必知道SEO这个词。

3)页面优化

页面优化的目的是使已经被收录的页面,被搜索引擎判断和用户的查询词最相关,因此给予排名。

页面优化类似于最基本的写作文的要求。比如,你不可能把初一到初六所写的作文都叫“我的作文”,总得分成“我的爸爸”,“游香山”,“读红岩有感”等不同的题目吧。优化页面Title标签讲的也就是这个。

页面上其他该做的关键词优化,也类似,和写作文的基本要求没有本质区别,让用户和搜索引擎看懂,能抓住重点就行了。

4)外部链接建设

自己网站上有好的内容,自己在自己网站上夸自己的产品或服务,搜索引擎不一定相信。如果有不然夸你的网站或产品,那就可信多了。

对搜索引擎来说,有人在其它网站页面链接到你的网站,就相当于给你的网站投了一张信任票。

但除了有知名度的公司,外部链接往往不会自动来的,SEO需要想办法做外部链接建设,吸引其他站长链接过来。

5)流量分析

出现SEO之前若干年,流量分析就是运营网站必做的事情。

SEO策略是否正确?执行是否得当?效果是否如预期?都需要做流量分析,不仅检查、验证SEO效果,也为了修改策略,继续优化网站。

上述5个步骤是循环往复的,网站的SEO也是没有尽头的。



评论